秋月残夜凉

【深呼晰 8:00】一方天涯(一发完)

接力上一棒 @今天冰棍化了吗 

伪现实AU,军人晰X志愿者深,1.4w+长文

私设如山,国际三禁~

--------------正文------------

(1)

再一次仔细听完了刚录的歌曲小样,感觉还算满意,周深大大地伸了个懒腰,不经意瞄一眼桌面上的闹钟,不由嘀咕道:“又忙到这时间了,不行啊不行啊,以后不能再这么熬夜了。”

松了松僵硬的脖子顺手关上电脑,用力把自已一摔就投向了大床的怀抱。抱着柔软的被子,周深舒服地在床上打了个滚,沉重的眼皮子一点一点地合上。

嗯?!

房子在摇?!

地震?!

周深渐去渐远的迷糊意识猛地一回笼,身体的条件反射让他迅速地滚下了床,躲在了厚实的桌子底下。原来安静的深夜里此起彼伏地响起了惊呼声,这方犬吠鸡鸣,那方车辆警报大作,间或还有东西掉下来摔碎的声音,一切都发生得如此突然。

所幸大楼的晃动持续的时间很短,约莫过了几秒,晃动便停止了。

感觉到震动似乎已经平息,周深定了定神小心翼翼地探出头来,俯瞰窗外,各家已经亮起了灯,人声四起。纵然住在这地区的居民们对小小的地震早已习以为常,很多时候都没当一回事,可是今晚上的地震似乎比以往的震感还要明显不少,因而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纷纷来到了空旷的马路上。

周深自然也是其中的一员,跟随着邻居们有秩序地从楼梯下到地面的大马路,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而且眼见的越来越多。

 

“刚刚那一下挺吓人的,我差点没站稳。”

“是啊,这次震感有点大啊,我家的花瓶都给晃地上去了。”

“我刚刚都已经睡死了,要不是我的狗狂吠我都不知道地震。”

“你说接下来还会震么?”

“难说呀......”

“我们这每年震得还少么,别自己吓自己。”

“唉,应该没多大事,过会儿就能回去了。”

.......

聚集在马路上的人们七嘴八舌的讨论了起来,但大家的情绪都还算平静,不至于出现惊慌失措的样子,当然也有个别第一次经历地震的人会惶惶不安,不过在大家的安慰下不再那么害怕了。

周深算是比较平静的,百无聊赖地等待间他划开了微信群给群里发消息,简单汇报了又有地震的消息,顺便证明自己平安无事。

信息发出没多久,群里的消息回复便叮叮咚咚地响个不停,有部分同样感觉到地震的小伙伴很快就在群里炸开了锅,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方才的经历。

周深看着消息不由皱了皱眉,大家说的感觉自然有重有轻,可他这群里的朋友可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看他们的描述,这震感范围是不是大了些,平时的小地震不至于会有这样的效应。

就在这时,有些一直刷着手机看信息的人忽然冲口而出,继而把看到的信息向身边的人们传递,紧接着人群中传来一阵接一阵的惊呼。

“卧草!这次来真的啊!”

“天啊,好可怕!”

“妈呀,这么猛吗?!”

......

周深在手机消息提示弹出的时候就看到了,谁曾想这回的地震是来真的,绝不是开玩笑那种。

这次的地震强度居然达到了7.4级,震源其实在距离他们所在的地区并不近,但就这个距离他们也能感受到这么明显的震感,那对震区的破坏力真的无法想象。

 

(2)

7级大地震的消息已经在人群中传开了,人们又开始为这次的地震展开了更加激烈的讨论,不同的是现在大家的神色都显得有些紧张与担忧,有不少人纷纷打电话给在震区的家人朋友问情况的,甚至有些人因为打不通对方的电话情绪开始焦躁不安。

看着眼前的状况,周深默默地叹了口气,心中为震区的人们祈祷,希望这次大地震的震中地区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并没有对人们造成多大的伤害。同时他也暗自庆幸,幸好,他的家人,他的朋友都是在安全的区域内,大家都是好好的。

正这么想着,周深的电话突然响了。

周深愣愣地看了一眼空白的来电提醒,还是下意识地按了接听。

“喂,哪位?”

“深深......”

这是一把辨识度极高的嗓音,周深一听顿时就一个激灵,这低沉又有磁性的声音,不是王晰还会是谁?只是这时候忽然给他电话,还是以这么神秘的方式,到底是为了什么?

“晰哥,你找我什么事?”

“发生地震了,我......”

“嗯嗯,我知道,刚刚看到消息了。我这边没事,晰哥你那边怎样了?”不待对方说完,周深已经开口说道。

周深的心其实有些忐忑,莫名地就不知该怎么面对这个电话。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虽然不是说经历了什么生死患难,但毕竟王晰也是曾经向自己表白过的人,尽管自己还没给出明确回应,可王晰在这节骨眼上给他打电话,足以说明了他在他的心中是什么位置。

“时间不多了,我长话短说,你别说话就听我说。”没理会周深机关枪似的一通问话,王晰说话的语气少了以往的温柔,听起来异常地严肃。

周深一怔,心跳开始加速,不安的感觉随着王晰的话语升腾而起,而且越来越强烈。

“刚刚消息过来,我们是首批前去灾区支援的队伍,马上就要出发。之后就不一定能给你打电话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还有,我......”要说出口的话最终被咽了回去,改口道:“不用担心我。”

周深已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一听到王晰说要去灾区支援那一刻,他的脑海里瞬间就一片混乱,此行会有什么危险大家都无法预计,尤其王晰这跟说遗言似的口吻着实让周深本就忐忑不安的心里凉了一大截。

等了片刻没等到周深的回答,王晰疑惑地问:“深深?你在听吗?”

“在,在!你要平安回来,答应我一定要平安回来。”周深回过神来抓住手机急切地回应着,“等你回来了,我就给你答复!”

电话对面传来了撩人的轻笑,王晰温柔地说:“好。”

说完,不等周深再说什么,另一头已经响起“嘟嘟”的忙音声,电话挂断了。

周深看着手机屏幕出了神,一分钟,一分不差一秒不多,通话时间就只有一分钟,却让他感受了这辈子都没经历过的跌宕起伏。

 

(3)

当周深好不容易把这个消息消化了平复了心情,一抬头却发现方才还熙熙攘攘的大马路已经在不知什么时候又变得十分空旷了,只有少数的人还在徘徊。

“怎么办?怎么办?这么久了,我一直不打通爸妈的电话!”

一个女人紧紧抓住她面前看起来是她丈夫的男人发出了抓狂的喊叫,显然是一直无法联系不上位于震区的父母,她的心在焦躁中崩溃了。

男人搂住妻子不停地柔声安抚,只可惜收效甚微,女人还在不停地尝试拨打电话,每一声无法接通的提示音,都使她愈发歇斯底里地哭喊。

周深满是同情地看着这一幕,事实上同样的事情从地震的消息确认开始就不断地在上演,他很想做些什么,却什么也做不了。

 

这一晚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夜晚,周深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就是怎样都睡不熟睡不沉,稍微一丁点声音动静都会让他立即惊醒。

然而每次惊醒过后,他第一时间就是抓过床头的手机查看消息,浏览最新的地震新闻,如此反复使得他睡得愈加不安稳。以至于周深最后在一大清早就顶着黑眼圈爬下了床。

地震的消息很快成为了各界最为关心的事情。无论是电视电台,还是手机媒体,滚动播出的是最新的伤亡人数,最新的灾区情况,残垣断瓦的景象以及一幕幕悲痛欲绝的画面铺天盖地,看得越多越是叫人寝食难安。

每每看到新闻画面中出现救援部队时,周深都会非常地留意,他总是希望能从中找到王晰的身影,这样他就可以知道他是平安的。

只可惜,就这样度过了三天,周深都未能从这些新闻中找到一丝半点王晰的踪影。而且长时间过分关注这些充满压抑感的新闻对他而言并不是好事,他的心里已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对死亡的恐惧,就连睡觉时梦见的也是地震的情形。

幸亏还有李琦这个好哥儿们兼合作伙伴,每天雷打不动地给周深打电话以聊天之名行催歌之实,周深得以有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忘却一切的理由与时间。不然再这样下去,他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要去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辅导了。

 

“辛苦咯,唱的真棒!”

李琦站起身来给刚从录音棚里出来的周深一个大大的拥抱。

周深微微笑了笑拉开了距离,“不是我一个的功劳,大家都辛苦啦。”

“你知道我听你这两天录的demo时有多担心吗?你是完全不在状态啊。”

周深一听,不由得低下头惭愧地说:“对不起。”

李琦揉了揉周深的头发,安慰道:“好啦,不怪你。我也知道你是担心王晰才这样。”

周深抿抿唇没说话,若有所思地坐到沙发上自然而然地摸出了手机翻看起来。

看到周深这样,李琦在心里纠结了半天欲言又止。可是,不待李琦天人交战完毕,周深忽然猛地直起身,似乎是看到什么重要消息。

“琦琦,我是不是暂时没有工作安排了?”

“啊?是的,忙完今天就暂时告一段落。”

这个答案显然很让周深满意,他的表情变得认真,“那行,如果之后还有新的安排帮忙推一推,我要去灾区支援。”

听到这,李琦暗骂自己是个傻子,他和周深都有加入当地的志愿者协会,现在协会召集前往地震灾区支援人员的消息周深迟早都会知道,他刚刚纠结了这么久到底在纠结个屁?!

“你确定?”

周深坚定地点头,这几天来他是怎么过的他最清楚,现在既然有这样的机会,与其自己每天提心吊胆地看着新闻等待消息,还不如直接过去,一方面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也许能更早更直接地获得最新消息也说不定。

看周深那无比认真的神情,李琦知道这家伙是铁了心要去的了,自己说什么也不管用,索性啥都不说了,摆摆手道:“行吧行吧,咱们一起报名一起去。”

 

(4)

坐上前往X城集合点的火车,望着窗外飞速倒退的风景,周深的思绪也跟着回到了那一天——他和王晰初见的那一天。

那一天,周深同样是坐在这样的火车车厢里。长时间的车程已经耗费了他不少的精力,心里十分后悔为何要为了节省那一点点的车票钱弃卧铺而买了硬座票,这下好了,不只座位硬,他的腰杆也坐得很硬,此时的他疲惫地倚靠在椅子上打起盹来。

可这样的举动在鱼龙混杂的车厢里并不安全,尤其像周深现在这样毫无防备的更是早被有心人盯上列为猎物之一。

这不,一个中年男人装模作样地走到周深边上站着,眼睛有意无意地观察着周围,见没人注意到他,他的手已经偷偷伸向周深的行李包,手法纯熟地摸出了东西收入囊中。

而这一切,熟睡的周深浑然不知。

既已得手,中年男人便不再作停留,等到火车广播通知即将靠站的消息,他连忙起身装作准备下车的模样。

刚要离开,忽然一只大手扣住了中年男人的手,然后一个干净利索的擒拿动作顺势将其推压到桌子上,这一动静成功地把沉睡中的周深从梦中拉了回来。

看见一个中年男人被压在自己面前,周深吓了一大跳,还没搞清楚情况就见那个控制着中年男人的帅哥对着他说他被偷东西了,让他赶紧看看还丢了什么。

周深整个人还是懵的,看了看帅哥,又看了看那个被压得动弹不得骂骂咧咧的中年男人,然后乖乖地检查了起来。果不其然,钱包没了,连同他的手机也没了。

听见周深说财物丢了,车厢里的人也纷纷检查其自己的行李看有没遭到失窃,一时间本就喧闹的车厢变得更加吵杂不堪,好几个人也表示有财物丢失了,都围拢过来把中年男人围了个严严实实。

乘警接到通知后很快就赶了过来,问询了情况又从中年男人身上搜出了几只手机和钱包,把现场能确认失主的东西一一还了回去,然后就把小偷给带走了。

愣愣地看了眼自己还不知情就失而复得的钱包和手机,周深对着那名高大的帅哥连声道谢,“太谢谢您了,我就只剩这么点值钱的东西了,要是丢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只是举手之劳,以后要注意点,出门在外要多加小心。”

“这位大哥您是军人吗?”周深忽然问道。

“哦?看得出来?”

“嗯,刚刚乘警过来的时候你好像给他们看了什么证件,我就猜你可能是警察或者军人,而且我看你现在坐得笔直笔直的,这习惯那多半是军人了。”

帅哥笑着点头算是默认。

“嗯,你笑起来挺好看的,你刚刚不苟言笑的样子好凶哦。”周深是个自来熟,面对这位恩人自然更多了几分亲切感。

帅哥军人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脸,似乎在寻思自己是不是真的看起来很凶。

“对了,我叫周深,这位大哥怎么称呼?”

“王晰,姓王的王,缕晰的晰。”

“缕晰?嗯,你的声线确实跟符合low c这个名字。”

“low c?”王晰疑惑。

“对啊,我是学音乐的,所以对这个比较敏感。”

就这么一来二去,两人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越聊越起劲,原本枯燥乏味的车程变得有趣起来。

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逝,火车即将停靠下一站的通知响起。

“我下个站下车。”

两人不约而同的说,然后都愣怔了一下,继而笑了起来。

“有缘再见。”王晰温和地说。

“我这次来是要跟随文艺团下部队慰问演出的,说不定就是去你所在的军区呢。”

“是吗?如果是真的,那我很期待你们的演出。”

 

说是有缘再见,但面对台下乌央央一片人头,周深站在台上就算站得再高也看不到王晰在不在其中,还怎么见呢?周深失望中又有一丢丢的懊恼,难得交到一个投缘的朋友,早知道当时就该交换联系方式了。

唱完两首歌,空灵美妙的歌声博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周深向台下鞠躬等待主持人上台。按照接下来的流程是互动环节,要用击鼓传花的方式随机选一位兵哥哥上台跟他合唱一首歌。

紧凑的鼓声响动,大红色的花球在士兵们手中传递,然后最终停定。手拿花球的士兵站了起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慢慢走上台去。

随着士兵走近,周深不禁惊讶得张大了嘴巴,上台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王晰!

站在周深身边时,王晰低声说一句话,“又见面了。”

周深连连点头回应,表情甚是愉悦。

主持人看两人的样子看出点端倪,“哦?我们的深深跟这位战士好像认识?”

“对对对,在我来的路上认识的……”周深从善如流地接过话茬把自己跟王晰怎么认识的事情简单说了一遍,同时也再一次对广大守护着祖国百姓安全的士兵军官们致以感激。

通过现场抽签,合唱的曲目是《十五的月亮》,主持人循例问了下王晰会不会唱这首歌,得到肯定答复后很快就退了下来把舞台留给两个人。

周深的声音自是不用说的,让人意外的是王晰歌声也是十分地好听,两人配合起来相当的和谐有默契,一时间让周深以为跟他合唱的其实是一位专业的歌手。

歌曲唱罢,周深跟王晰一同下台,两人在后台寒暄了几句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王晰便匆匆回到了队伍中去。

自那天以后,两人的生活有了交集,虽然因为职业的关系没法时不时就聊上电话,但在微信留言上倒是聊得不亦乐乎。

也不知是在何时开始,两人的关系渐渐地发生了变化,彼此的心里似乎都有所察觉,只是不曾明说。直到有天王晰耐不住率先开口表白捅破这层薄如蝉翼的窗户纸,周深却不知所措地迟迟未曾回应,这么拖着耗着就到了现在……

 

周深和王晰这两人的事情李琦是知道的,作为周深最好的朋友他可没少听到好友提起王晰这个人,事实上最先察觉他们俩之间的氛围发生变化的其实还是李琦这个局外人,正所谓旁观者清就是这个道理。当初他曾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跟周深说过王晰也许对他有意思,周深还笑着回怼他说不可能。

不过话是这么说,李琦的话却在周深的心里生了根,也是从那时起,周深开始慢慢正视他与王晰的点点滴滴,开始认识到心底那份未曾察觉的情愫。

因而当周深向他承认自己似乎好像也许喜欢上了王晰的时候,李琦并不觉得意外,周深说王晰向自己表白了,李琦亦觉得这是迟早的事。只是他一直想不明白,为何周深和王晰这俩比网恋还不如,比异地恋还异地恋的交流中居然能聊出爱情的萌芽,而他明明有大把时间大把机会跟女孩子相处聊天,到如今却依旧是单身狗一枚。

眼见周深看着窗外发呆,少有的安静,李琦问道:“深深,在想什么呢?”

“没,只是想起了以前的事情。”

“我真想不明白你,一早说开了不就好了么?看你现在一副什么样子?”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啊,不过就算说了,我还是会坐上今天这趟火车的。”

“那倒也是。”

 

(5)

到达了集合地点,所有的志愿者都被分派了各自的任务,周深李琦被安排在同一个灾民安置区,周深被负责在医疗点作后勤支援,而李琦则负责救灾物资的分配派送。

随着车队缓缓驶进震中地区,路经之处满目疮痍,周深趴在窗户上张望,尽管这些画面已经在新闻上看到过无数遍,但现在亲眼目睹之后还是不禁唏嘘,这里曾经是个仙境一般的地方,如今在灾难的洗礼过后居然就成了如今炼狱似的可怖。

突然,车子不自然地晃动了起来,司机当机立断立刻踩下刹车,车子停止了前进,但晃动还在继续,车窗玻璃也因为共振发出了的响声。

过了一会儿,一切恢复了平静。

等领队缓过神来,他的表情有点凝重的说:“这些天来大大小小的余震不断,越到震中地区会越危险,所以请各位一点要注意安全。如果有哪位现在想退出的话可以跟我说,不然等我们到了地方想要出来就不是那么方便的了。”

话是这么说,但决定要前往灾区支援的志愿者们基本都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的,所以就算领队这么说,但想要退出的人一个都没有。

 

周深被派往的安置点算是目前的安置点中较为重点的一个,所安置的灾民数量达到3000人,在目前支援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们的任务自然也十分重。

许是周深的样子看起来亲切又可爱,所以到了医疗点报到后,他就被安排到俗称“儿童中心”的地方。儿童中心顾名思义就是孩子们的聚集地,而安置在这里的小孩子大半是在地震之中与父母失散或者是失去了双亲的,还有一部分就是受了伤需要留在这里治疗的。

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周深所在的安置区里确实可以获得最新消息,无论悲喜。这里设置了一个临时新闻中心,位置就在医疗点不远的地方,每天都会看到不少前线的记者在这奔波着把第一手信息发布出去。

这一天一天地,鲜红的伤亡人数一直在变更,诉说着灾难的无情。在灾难面前,人性的真实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然后通过新闻中心传达到世界每个角落,有悲痛欲绝的伤感,也有死里逃生的欣喜;有万人唾弃的不齿作为,也有值得歌颂的温暖事迹;有触手不可及的绝望,也有绝处逢生的奇迹。

 

(6)

“琦琦?你们怎么来了?”

正在跟小孩子们讲故事的周深看到李琦跟一群志愿者拉着一个个帐篷过来时感到十分惊讶,虽说两人都待在同一个安置区里头,但各自忙碌起来还真没碰过一次面。

“接到通知,今天会有一批灾民送过来这边安置,所以我们要赶紧把东西准备好。还好新物资先到了,不然有些地方已经一个帐篷住了20个人,再来都不知道要怎么办?”

周深点点头表示了解,“需要我帮忙吗?”

“不用不用,你把孩子们带开一下就好。”

合上书本,周深转头把书本交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小姑娘手里,对着孩子们温柔地说:“好了各位小可爱们,我们开小火车换个地方吧,大家手拉手,跟着哥哥哦。”

小孩子们一个个地自觉牵起手,排在前头的孩子一手扯住周深的衣摆,迅速地串成一列小火车。周深微微笑着表示很满意,手推着轮椅,后头拉着一串小娃儿,就这么走了。

李琦看得目瞪口呆,“可以啊深深,带小孩有一手嘛。”

说话的声音不大,但周深还是听到了,头也不回地扬声说道:“谢谢!其实都是逼出来的!”天知道他刚来的时候对着一群哭闹不止的小孩子有多崩溃。

 

一队满载着灾民的车队在安置区中前进着,迷彩色的车辆上满是干涸的泥迹,走在湿漉漉的路上又沾上了新的泥斑。

王晰探出头来张望,这里跟其他的安置区似乎没多大的区别,这些天来同样的画面看得多了,他也就麻木了,脸上的表情毫无波澜。

然而在不经意的一瞥间,他的表情就发生了变化,从开始的不敢置信到满目的惊讶,变换只在瞬间。平静的心开始强烈跳动,一汪静水泛起了涟漪。

此时的周深正在一片空地上陪着小孩子们做游戏,完全没注意到不远处正在行驶的车队,更没有看见车上来不及呼喊便过去了的王晰。

直到再也看不见周深的身影,还在震惊中的王晰坐回了车内,闭上眼睛深呼吸,大手按在剧烈跳动的胸口试图平复自己的心情。

深深怎么会在这里?他怎么会在这里?!

“连长?你怎么了,不舒服?”坐在王晰旁边的小士兵觉着不对,担心地问道。

王晰慢慢睁开双眼摆手道:“没事,可能太累了,休息一下就行。”

“连长你确实要多注意身体,这些天来你都没怎么休息过了。”

“这几天是救援的黄金时间,不抓紧时间不行,时间越迟一分,被埋在瓦砾下面的人就少了一分生存希望。”

小士兵闻言默默点头又叹了口气,这些天来经过他们双手的生还者和尸体不计其数,他们这些士兵争分夺秒地忙活着只为尽快多救出一条生命。

 

是夜,王晰踩着夜色来到了医疗点,稍一打听很容易就找到了周深的所在之处。

王晰一步一步地慢慢走着,直到现在他都不知道在他看到周深的时候该作怎样的反应,是该高兴能看见日夜思念的他,还是该生气周深不顾安危来到这凶险之地?

可这一切,在他看到周深之后全都抛之脑后,唯一想做的就是冲过去紧紧抱住眼前的人,而他也确实这么做了。

周深讶然地睁大了眼睛,若不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个温暖的怀抱,他还会以为自己在做梦。

“晰,晰哥?!%¥#……%#”

“嗯。”王晰更加用力地把周深拥入怀中,仿佛想把他揉进身体里。

    周深挣扎着才稍稍将自己与王晰拉开一点距离,喘着气说:“嗯什么嗯啊?我快被你闷死了。”

“对不起,一时间没控制住。”

周深的脸红扑扑的,也不知是憋的还是羞的,“你怎么会在这里?”

“这句话该我问你才是,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说到这个,王晰的语气有了一丝责备。

周深低低地说:“知道。”

“知道?知道你还来?你......”看到周深有点委屈的表情时,王晰的心就软了下来,“既然来了我说什么都没用,你一定要注意安全,知道吗?”

“嗯,知道。”周深乖巧地点点头。

王晰暗叹口气,实在是拿周深没辙,平时训起底下的小士兵来那叫一个严厉那叫一个不近人情,可面对周深就是生气不起来,何况这难得的见面,他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责备上。

正当两人还想说些什么,一个小士兵小跑着过来给王晰敬了军礼,说:“报告连长,收到上级最新任务通知,长官召集商量部署。”

王晰淡淡地回答:“知道了,我这就过去。”

转身看向周深,温柔地说“我走了,好好照顾自己。”

说完就跟着小士兵离开,刚走了几步忽然回头,道:“记得你说过的话,我还等着你的回复呢。”

周深愣愣地看着王晰离去的背影,嘴巴张了又张,却是一个字都说不出来,湿润红了眼眶。

 

(7)

天还是灰蒙蒙的,给灾区蒙上一片黯淡的色彩,这些天来几乎每天都会下雨,打着伞去把早餐拿回来,然后分给孩子们已经成了周深每天的第一任务。

环视了一圈,孩子们都在乖乖地吃着早餐,周深感叹着自己来到这里也有一个多星期了,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对哄孩子还算胜任,这期间的成长简直飞速。

雨势越来越大,滴滴答答地敲打在窗户上,周深连忙起身把窗关上。透过玻璃看向窗外,刚好能看到不远处的临时新闻中心,前线记者们依然奔走在风里雨里。

是不是该去看看有没什么最新消息了?上一次见到王晰是什么时候来着?周深寻思着。好像只过了两天,只过了两天么?怎么他觉得好像过了许久的样子,原来度日如年就是这么一回事?

“深哥哥。”一个稚嫩的声音打断了周深的思绪。

周深循声走去蹲下身来微笑问道:“怎么了,希希?”

被唤作希希的小女孩怯怯地说:“等下我要去打针,深哥哥陪我过去好不好?”

“当然可以啊,有深哥哥在,别怕。”周深揉了揉小女孩的小脑袋。

这个小女孩名叫王玥希,只有5岁,是在地震发生后第四天被救出来的生还者,她的父母在地震发生时紧紧把她护在怀里用生命来换取孩子生存的希望。据说,救援队伍找到希希的时候她没有哭,就算小腿被压骨折了她也没有哭,直到她看到父母的尸体被挖出来时,她才嚎啕大哭,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后来哭累了也睡了。醒来之后便再也没哭过,起初大家还担心会不会因为这件事在她心理上造成创伤,经过心理辅导师检查确定并无异常后大家才放下心来。  

如今,希希由周深照顾已经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她的种种表现都透露出与年龄不符的坚强懂事。

周深很喜欢也很心疼这个小女孩,也许是因为希希特别依赖他的原因,又或许是因为她的名字总会让他联想到王晰的原因。

推着轮椅,周深把希希带到了护士跟前,一看到尖锐的针头,希希立即转过头,一双小手紧紧撰住周深不放。周深一边摸着她的头在她耳边唱歌哄着一边用眼神示意护士赶紧动作,一气呵成,这已经是他这些天来跟护士姐姐形成的默契了。说来也奇怪,周深这招万试万灵,但只能是他自己唱歌,换了谁都不一定好使。

 

 

午后,周深好不容易把孩子们都哄睡着了,终于有了难能可贵的空余时间。趁着这点空档,他又跑去新闻中心关心他最关心的事情。

才走近新闻中心,周深就觉着气氛有点不对,平时悲悲喜喜的新闻交叠着好像也没几次会有现在这种情况。有时会看到脆弱一点的女记者在看到消息后绷不住哭了,他不会惊讶,但是现在连一些男记者也在那忍不住抹眼泪,那事情可就不一般了。

很快,周深就了解到发生什么事了。原来是连日来的降雨使得不少地方出现了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的灾害。就在这天早上,一队救援官兵车队满载着救援物资正准备前往其他安置区,恰在这时忽然轰隆声大作,一股泥石流急流而下,事情发生得突然,加之山路本就崎岖难行,车队根本无从躲避。有的车在顷刻间被埋在了大片的泥石之下,甚至有的车直接被冲下了悬崖。随行的记者采访车就跟在车队后面不远,因为对山路不熟因而走得很慢,也因而逃过一劫,记者们眼睁睁地看着灾难发生,车队、山路都在刹那间消失了,连反应都来不及。经过确认,出事的救援官兵队伍正是XX连队,也正是王晰所在的队伍。目前已经有救援队伍在争分夺秒地搜救,暂时还没有收到确切的伤亡数字。

听到消息那一刻,周深的脑海中完全一片空白,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去的,等他回过神来,他已经对着遥远的天空凝望了许久,然而他没有掉一滴眼泪。

晰哥你一定会没事的对不对?

我还欠着你一个答复的,你要回来亲耳听到的对不对?

你一定会没事的,一定会没事的!

而后,周深拼命给自己找活干,试图用忙碌的工作来分散注意力麻痹自己,为的是不让自己有空余下来的时间去胡思乱想。

到了晚上,关于这件事的后续消息也陆陆续续地传了回来,可惜的是传来的好消息并不多。坠落山崖的车子找到了,车上的官兵们全都牺牲了无一生还,至于被埋在泥石之下的目前还在不断挖掘中,可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给搜救造成很大的困难,能找到的生还者大多的生命体征已经很微弱需要立刻送去抢救,随着时间的推移,找到生还者的机率就越来越少。

 

(8)

入夜后的山区气温骤降,安置区里各处升起了一个个的火堆,灾民们纷纷围坐在火堆前取暖。就在大半个小时前,这里又发生了一次强度较大的余震,短短十几秒的山摇地动把安置区的电力设施给破坏了,整片安置区立时陷入了黑暗之中,惊叫哭喊声不绝。

经过抢修,目前只恢复了一部分的电力供应,其余的地方只能靠着火堆用以暂时的照明取暖。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周深想都没想就将孩子们护在怀里。身后的柜子倒了,散落的碎片飞溅到周深脚边,幸亏柜子不高也只放了几本书,不至于伤到人。等到地震停了,周围已经是漆黑一片。来不及慢慢寻找不知滑到哪里去的轮椅,周深一把抱起希希,借着手机微弱的光亮,拉着其他几个孩子连忙撤离到空地去,很快便与其他的志愿者小组汇合在一起。

然而,当所有的孩子都聚集在一起,新的难题就出现了。孩子们的哭声不绝于耳,看来刚刚的地震把他们心灵深处的恐惧又翻了出来。周深和一众同在“儿童中心”工作的志愿者手忙脚乱地哄着孩子们,可是孩子一旦哭起来好像会有传染似的,本来不哭的孩子在看到其他孩子在哭,莫名其妙地就跟着哭了起来,孩子们哭成一团哭成一片,于是大家就更加忙乱了。

回想起刚刚那一幕,周深越想越是后怕,说不怕那是骗人的,即便是余震也比自己经历过的地震不知强了多少倍。然而在一群孩子面前,他不能表现出慌乱,不能表现出害怕。

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怕,不要怕,但这么说,孩子们就真的不怕了?他们的哭声已经告诉了大家答案。

这时,周深的脑海里想起了一首歌,他来到这里才学的当地方言的一首歌。

 

风起了雨下了 

荞叶落了树叶黄了 

春去秋来 

心绪起伏 

时光流转 

岁月沧桑 

 

不要怕不要怕 

无论严寒或酷暑 

不要怕不要怕 

无论伤痛或苦难 

不要怕不要怕

……       

                  --------------《不要怕》

纯净空灵的歌声黑夜中回荡,抚慰着一颗颗不安的心灵,本来还在哭闹的孩子慢慢地停止了哭泣,目光都看向了那个拥有天使歌声的大哥哥,不自觉地往周深这边靠拢。周深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唱着这首歌,就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安慰的是孩子们,还是在安慰他自己。

而这一幕,恰好被附近的记者拍了下来成了阴霾中的一抹人间温暖,新闻报道出去之后备受赞扬,大家还给周深赋予了“最美歌者”的称号。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歌曲又一遍结束,周深正要开口再唱,一只稚嫩小手忽然抚上了他的脸庞,打断了他的动作。

“希希?”

“深哥哥别哭。”

希希的小手轻轻地抹去了他脸上的泪水,直到现在周深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他已经泪流满面......

匆忙抹去了泪水,周深假装若无其事道:“没事,深哥哥没哭,只是被烟熏了眼睛,没事,没事......”

声音越说越小,泪水拭去了又不住地涌了出来,说到最后连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话,他必须承认,他就是害怕了,王晰出事了的消息已经让他的心备受冲击,压抑了太久崩溃只在瞬间,而晚上这一次地震,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他的泪水在歌声中决堤。

 

(9)

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已经要进入灾后清理及重建的时候,会有新的一批支援人员前来接手后面的工作,而他们也将功成身退。

周深毫无灵魂地瘫在床上一动不动,除了正常吃饭没把自己饿死以外,其他什么都不做。当然,就算他想做,李琦也不会让他做,以周深现在的状态工作还是算了,那可是多么毁口碑的事情。要知道,周深之所以会正常一日三餐进食那还是李琦逼的,正因为回来之后他就一直这副样子,所以李琦索性暂时住到周深家里生怕个万一。

“深深吃饭了。”

“嗯。”周深目光无神地坐到饭桌边上。

“多吃点吧,你这几天吃太少了,这样不行。”

“哦。”周深行尸走肉一般一个指令一个动作。

李琦无言地拍了拍好友的肩膀,他知道周深还没法从王晰的事情中出来。也难怪,这些天都没有打听到消息,怕是......

李琦叹了口气,该安慰的该劝的他都做过了,只是这个打击对周深而言确实太大了。

叮咚。

门铃声起。

见周深没有反应,李琦只得起身过去开门,从猫眼中看出去,李琦当即就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急忙打开门,兴奋冲着周深喊道:“深深!你看,看谁来了!”

周深呆呆地望向门口,无神的眼眸在看到来人的一刻蓬勃了生机,晶莹的泪水充盈的眼眶,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过去。

王晰在李琦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进了屋,在看到周深那一刻,他憔悴的脸上写满了笑容,“深深,我回来了。”

周深把王晰扶到沙发上坐下,然后尽量避开王晰那只受伤的胳膊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原来你还活着真是太好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害怕,好害怕你就这样走了,不要我了......”周深絮絮叨叨地念着,把连日来心里的压抑都说了出来,说着说着就哭了,哭得越来越凶。

王晰用另一只没受伤的胳膊一边摸着周深的脑袋顺毛,一边柔声哄着,“别哭了,我还没死呢,乖,别哭。”

话一说完,胸口就得到了周深一个不轻不重的拳头,“不要乱说!”

王晰举起手投降,“好好好,不说不说。”

周深重新窝回王晰怀里,不再说话。

两人无言地拥抱了一会儿感受着对方的温度与心跳,王晰轻轻吻了吻周深的发旋,深情地说:“若不是还想回到你身边,我早就对命运妥协了。”

闻言,周深一惊,狐疑地看向王晰。

“当时只是听到很大的声音,车子震得很厉害,还没反应过来车子就被埋了。我被卡车子在里面动都动不了,胳膊和腿都受伤了。刚开始我还是很清醒的,但是很快呼吸就变得越来越困难。在黑暗里我想了好多,我很后悔为什么不早点向你表白。不知过了多久,我的意识就变得模糊,仿佛能感受到自己的血在一滴一滴地渗进土里,生命一点一点在流逝,我在想我估计是回不来了。可是每当我快要睡过去的时候我就用指甲掐掌心,提醒自己不能睡,我还得活着出去,我还没得到你的回复呢,就这么死了我不甘心呐。后来,我觉得覆盖在身上的重量似乎渐渐减轻了,慢慢地我听到一些声音,再后来我看到了光。我在被救出来之后就晕了过去,再醒来已经是3天后的事了,昨天一出院我就立刻来找你了。”王晰慢慢地说着,用平静的语调说着差点就阴阳相隔的故事。

周深抿着唇还没说什么,反倒是一直被遗忘在一边的李琦受不了起身找了个角落抹眼泪,这一动静同时也提醒了两人,原来还有第三个人在这里。

但沉浸在劫后余生的重逢中的两人很快又把李琦给无视掉了。

王晰凝视着周深的双眼,“深深,我等着你的回复呢。”

周深倾身在王晰的唇上吻了一下,“难道我表现得还不够明显吗?”

“不够,我要听你亲口说。”

“好啦,我愿意。”

“声音太小,听不到。”

“我愿意。”

“还是听不到。”

“耍我呢?”周深气鼓鼓地瞪着王晰,活像一只生气的河豚。

王晰轻笑了一声把周深抱入怀中,“我爱你。”

 

于是,等被遗忘的李琦再回来时,看到沙发上吻成一团,吻得天昏地暗的两人时表示没眼看,裹紧了自己的小外套,今天天气真好,宜散步遛弯,忌吃狗粮。

 

(终章)

“叮咚叮咚.......”

小女孩甩着两条小麻花辫兴冲冲地跑去开门,一看见门外的人便露出了甜美的笑容,“琦叔叔好。”

“哟,希希好呀,真乖。”

是的,眼前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就是王玥希小朋友,在一年前周深和王晰结婚了之后,他们就从福利院把她带了回来,给了她一个新的家。

进了屋,李琦左看右看也只看到王玥希小朋友一个人,狐疑地问:“你深爸晰爸呢?”

“他们还在睡呢。”

还在睡?都几点了,还在睡?可转念一想,也对,今天是王晰的探亲假最后一天了,回到部队之后等到下次休假回来也不知要到什么时候,完全可以想象到他们俩昨晚是有多水深火热,似乎可以理解,但这不是不管女儿的理由吧!李琦在心里愤愤然地对这两人表示鄙视。

“那别管他们,希希饿不饿,吃了早餐没?”

“还没,我正准备做三文治。”

听听,听听,多懂事的孩子!李琦对周深王晰这俩更加鄙视了。

“希希乖,琦叔叔给你做早餐。”

 

房门外传来细碎的声响,王晰从睡梦中转醒,低头身看了看还睡得十分香甜的周深,轻轻在他的脸颊上吻了一下,然后给他盖好被子,自己轻手轻脚地下了床。

“哟,琦琦,你来啦,这么早?”

李琦一手拿着锅铲,一手拿着平底锅,没好气地说:“早?你看看现在几点了?深深呢,还没起?”

王晰温柔地笑了笑,“他昨晚累坏了,我想让他多睡会儿,所以没叫醒他。”

惹!鄙视!鄙视!鄙视!这一盆狗粮我拒绝!

把牛奶加热,给土司面包抹上沙拉酱,放上刚煎好的鸡蛋和火腿片,再加上两颗新鲜的小番茄,营养好吃的早餐大功告成。

李琦解下围裙搁到一边,坐到王晰对面,“晰哥,听深深说你快要退伍了?”

噙着笑给希希满上一杯热牛奶,王晰点头应道:“嗯,还有一年。”

“以后有什么打算?”

“还没想好呢,不过也该是时候计划计划了,只要能跟家人在一起,什么都好说。”

“有没有兴趣跟深深一样当个歌手?你的声音条件很不错。而且有我在,我保证你们能常常待一块。”

“是吗?那我考虑考虑。”

许是食物的香气太诱人,在两人谈话间,周深顶着一头乱发迷迷瞪瞪地晃了出来。

听到动静,三人同时看向了周深。

希希甜甜地喊:“深爸爸早。”

“希希早哦。”自周深出现之后,王晰的笑容更深了,温柔地问道:“怎么不多睡会儿?”

“饿......”周深的声音软绵绵的,不知是饿的,还是尚未清醒的缘故。

“那你快去刷牙洗脸,我给你做早餐。”

话落,王晰便推着周深进了洗手间,自己则系上围裙,抄起平底锅接替了李琦刚刚的位置,而挂在唇角上充满幸福的弧度就没下来过。

“哟哟哟,动作很纯熟嘛,没想到平时习惯了拿刀拿枪战斗的晰哥还会拿起锅铲做饭?”

王晰侧过头看来李琦一眼,“我会做饭很奇怪?”

没等李琦回答,希希就炫耀似的说:“晰爸爸做饭可好吃了。”

王晰本就不大的眼睛都笑眯起来了,“希希真棒,中午给你做你最爱吃的可乐鸡翅。”

李琦眨了眨眼,“毕竟一直从深深口中听说的都是你怎么惊险万分危机重重,怎么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所以现在看你洗手作羹汤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你的印象,就有点不太真实。”

王晰感慨地说:“哪来那么多轰轰烈烈,不过经历过生死一线才会真正明白平淡的珍贵。像现在这样,能给我爱的人做上一顿饭,每晚睡前都能互道一声晚安,早上醒来彼此问个早,在我看来就是最幸福的事,不是么?”

李琦托着腮细细品着王晰的这番话,眼睛瞟向洗漱完毕出来笑得如沐春风的周深,再看看乖巧可人的希希。心中不由感叹,谁说不是呢,简直幸福得叫人羡慕。

 

(完)

------------------------

坚持看完全文的各位对结局还满意吗?让我看到你们的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好吗?举起你们的手指~~~

请大家多多支持我们其他参与联文的太太哦~~

下一棒交给你了~ @一只君鸢鸢グッ!(๑•̀ㅂ•́)و✧ 

评论(16)

热度(2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